羅志祥 不輕言放棄(二)

特殊魅力老少通吃

感恩楊登魁提攜

收視冠軍變成票房毒藥,還差一點去主持牛肉場節目,這個時候冷嘲熱諷總是紛至沓來,有人說他的歌過不了濁水溪、也有人說他已經是昨日黃花、過氣歌 手,甚至有人笑他「牛牽到北京還是牛」,最誇張的是還有人跟他打賭「你要是紅了我把手指頭剁下來?」,「我開的節目跟我停的節目一樣多,搞得我自己都快精 神崩潰,可是我相信我自己,我告訴自己要把這些困境一一的記在心裡,不能忘記,變成激勵我的一股力量。」

小豬的潛力,已經過世的影視大亨楊登魁看到了,他欽點小豬代班主持「娛樂百分百」,讓他演出後來入圍金鐘獎的「籃球火」,後來有人拿小豬沒到楊董的告別式做文章,卻不知早在儀式前好幾天,小豬早就到追思堂前默哀良久。

「我和楊董私下見面不多,不過常在工作時碰面,他以前常去《娛樂百分百》探班,我跟他亦父亦友交談像朋友一樣,他常問他要不要喝茶?我會故意開玩笑回說我 要喝養樂多,他也會跟著我起鬨說那我去買,對我來說,他是我這一生中最幫我、最拉我一把的人,他永遠在我的心裡有個重要的位置!」圈內都知道小豬念舊、惜 情,但這番話從小豬自己口中道出,還是讓人感動莫名。

台上一分鐘、台下十年功的道理

除了有人提攜,小豬自己也很努力,雖然號稱亞洲舞王,但鮮少人知道小豬的膝蓋已經到達嚴重磨損的程度! 原來小豬在沒出道前已經是個舞者, 參加過無數次的比賽,15 歲開始練舞蹈地板動作,20 歲時膝蓋軟骨磨損太嚴重,經常走路瞬間就腿軟,還曾就地坐在東區街頭,醫生診斷出是「髕骨軟化症」,建議他立即開刀做人工軟骨,但風險就是可能無法再跳舞 了。

當下他認為「雖然我現在走下坡,但一定還有機會,總不能一輩子都當諧星搞笑。」拒絕開刀。至今雖已過近十幾年,卻仍偶爾復發,我們看到的高難度動作,就算 是一般沒受傷的人都很難跳得流利,但小豬卻必須忍著復發的可能和疼痛,一遍又一遍的練習,這些動作都可能讓他的膝蓋報廢,但他仍敬業的練習演出,「我把每 一次的演出都當作最後一次,我要做到最好,我要每個人都記得我在台上的好!」

是的,身為觀眾的我們都記得小豬每一次的演出,都是那麼的鞠躬盡瘁,不僅在舞台上他跳得賣力,在戲劇演出時他也是不計形象的揣摩各種角色,但精益求精的他 還是不滿意自己的表現,覺得還能夠演得更好。「我現在如果去演〈轉角遇到愛〉,我覺得我會演得更好,我當時詮釋的方法太老套,沒有創意,也難怪沒有入 圍。」

小豬一提起入圍這檔事,就變得很認真,這也難怪,他在04 年以〈鬥魚二〉獲得金鐘獎入圍,緊接著08年的〈籃球火〉這部喜劇,小豬也獲得入圍,更別提他一人飾兩角扮醜的〈海派甜心〉更獲得入圍,唯獨中間的這部〈轉角遇到愛〉沒獲得評審的青睞,看來他是十分耿耿於懷的。

儘管演戲、歌唱樣樣來,但小豬還是維持著手上有幾個綜藝節目的主持棒,對於曾經讓自己重新站起來的綜藝節目,小豬仍無法忘情,相較於演戲的經驗,小豬對主 持的話夾子似乎是比較開的。「你們大概很難相信,我到現在還是喜歡一個人在家裡,看其他一線綜藝老大哥的綜藝節目,我喜歡看他們的節奏、它們的邏輯、他們 的反應和他們的梗,我覺得做一個歌手舞台表演是很重要的,歌手不只要唱歌,在舞台上還要能夠掌握住節目的流程和節奏! 我想很多人喜歡看我的表演, 可能是因為我把節目的節奏掌握得還不錯吧?」

小豬很懂得「台上一分鐘、台下十年功的道理」。

羅爸的諄諄教誨 

每每小豬在台上表演,台下總是少不了羅爸羅媽的掌聲,前幾年,羅爸走了,羅志祥很ㄍㄧㄥ,從沒在羅媽面前哭過軟弱過。「我爸走了之後,我總覺得他在 保護我、庇佑我,我在小巨蛋開演唱會、入圍金鐘獎,做了好多藝人做不到的事情,我好想他在台下鼓掌,只是他沒辦法一起分享我的榮耀,但我相信他一直在旁邊 看著我。」講到因為肝病早逝的羅爸,獅子座的小豬顯出他纖細柔和的一面。

小豬的演藝天分有先天的遺傳,更有後天栽培的痕跡,小豬的事業心旺盛、和各種桃色新聞絕緣,一方面來自自己給自己的壓力,一方面也來自羅爸一向以來的諄諄 教誨。「我爸爸說過事業很重要,而且他這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當明星,結果他一輩子當不成,我來幫他完成!我記得他還能在病床上說話的時候曾對我說,兒子你 當明星要面對很多事情,如果我走了,你還是要好好工作」

羅志祥真的有好好工作,羅爸走的後三天,羅志祥收起所有的情緒上工,照樣錄帶狀的《娛樂百分百》,這是一個現場的搞笑節目,朋友們和工作人員都怕他出事, 只有他比誰都還要鎮定地繼續錄節目,周杰倫寫了一首歌〈自我催眠〉來形容當時的小豬,好友小S 則跟工作人員說,如果小豬搞笑,你們就笑,這樣他會比較輕鬆……誰都知道,好勝的小豬是用工作來紀念他那早逝的父親,認真工作也是他和父親間最後一個甜蜜 的約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黑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